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知识 > 正文

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按照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人必须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入党申请一般以书面形式递交给所在单位党组织。

入党申请书一般按以下格式和内容书写:

(1) 标题。一般在第一行上中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即申请入党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在第二行顶格写“党支部”,并加冒号。

(3) 正文。这是申请书的主要部分,一般写以下内容:

① 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政治信念和入党动机,以及在这些方面思想变化的过程);

② 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以及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③ 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其职业、政治情况、与本人的关系等。此项内容也可附于申请书后);

④ 怎样积极争取入党(主要写怎样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以及怎样以实斥行动积极争取入党和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4) 结尾。正文写完后,一般另起一行,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结尾也可用 “此致、敬礼”等词语。

(5) 署名。在结尾的右下方要写上中请人的姓名,并注明申请的日期。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问题:

(1) 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感情,树立正看的入党动机。

(2) 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3) 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问题,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不得有任何的隐瞒和伪造。

(4)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这样可以较准确地表达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思想感情。如因特殊情况不能自己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并经本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