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毕业生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及市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教育培训,增强毕业生党员对组织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材料归档。指导毕业生党员按规定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并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去地方或单位党组织报到,京外方按要求及时反馈回执,避免发生组织关系长期滞留学校、组织关系转接过期或介绍信丢失等情况

二、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一)区分转出类型正确办理转出

1.院内:即党员组织关系在本院党委(党总支)内流转,如本校本科生继续在本院读研。此类型组织关系转接可由党委管理员在“党员E先锋”上直接操作。操作流程为: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事项(转接申请)市内转接/内部调动输入姓名查询勾选发起转接内部调动填写信息确定。

2.京内:即党员组织关系从现所在党委党组织转到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北京市的其他党委所属党支部的情况,如从A学院党委到市属其他单位党组织(包含到本校B学院党委的情况)。这类型组织关系转接可由党委管理员在“党员E先锋”上直接操作。操作流程为: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事项(转接申请)市内转接/内部调动/输入姓名查询勾选发起转接市内转接填写信息确定。(不能是党委或党总支,建议输入党支部编码

以上两类转出组织关系直接由学院党委操作,不经学校党委审批,无需开具纸质版介绍信。学院党委要做好组织关系转出登记工作,准确进行网上操作。“京内”组织关系转出以对方党支部“确认报到”后结束。部分由于升学无法明确具体党支部的,可在9月份进行接转(尽快完成)。

3.京外:即除以上转接类型以外的情况,包括转往北京市外单位或者在京隶属中央各部门、军队等单位的情况。此类组织关系转接应在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由学院党委通过“党员E先锋”组织关系转接子系统办理。操作流程为: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事项(转接申请)转出市外【全国线上转接】勾选姓名发起转接填写信息点击确定完成市外转接申请。注意在填写市外目标组织时必须是已有的目标组织,如未找到市外组织时则不能发起转出市外申请。系统支持填写时至少输入4个字查询目标组织、或输入组织编码查询目标组织。外省市接收组织逐级审批通过,并完成党员报到确认后,把组织关系转接回执信发送至全国组织关系转接交换区,“党员E先锋”系统获取到回执信后,转出市外流程结束,党员转出成功;外省市接收组织审批不通过时,转出市外流程结束,党员转出失败。同时系统还支持手动录入回执信,在等待全国组织关系转接交换区发送回执信的过程中,若转出方党组织已经拿到纸质回执信,转出方最后审批党组织可以直接录入回执信,完成党员转出。具体操作可参考《关于启动“党员E先锋”组织关系转接子系统办理全国范围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对于尚未接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导致暂时无法线上办理的情况,可开具纸质组织关系介绍信按照规定线下办理,介绍信加盖学院党委公章(党总支加盖党委组织部公章)。京外介绍信分三联,第一联学院留存,第二联第三联发给毕业生党员。党员个人应及时将组织关系介绍信交给目标党组织,对方党组织应及时填写回执(第三联)并回传给转出方(各学院党委)。

(二)党组织关系接转时间安排

1.确认转接信息

各二级党组织组织毕业生党员确认转接信息,在6月10日前将登记表报送组织部审核备案。毕业生党员认真核实党员介绍信转往抬头单位和具体接收单位,两级单位为隶属关系,抬头单位必须具有直接转移和接收党员正式组织关系的权限,市内转接需明确到具体的党支部(同时提供党支部编码),市外转接需提供准确目标党组织(党委),并与对方确认是否需要纸质介绍信。

2.开具介绍信

6月12日登记表审核无误后,各党委、党总支开具党员关系介绍信,由毕业生本人领取或者邮寄(如有提前离校的同学可单独提前开具)。

3.回执情况

9月1日前,清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落实情况,对在网上转移组织关系超期未落实的和办理纸质介绍信超期未给予回执单的党员建立清单,及时与毕业生党员和接收党组织沟通,避免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挂空”。

4.复核审查

12月10日前,对本年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情况进行清查,对宗旨意识、组织观念、纪律淡薄,革命意志衰退的共产党员,严格按照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的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三、几点说明

1.未落实具体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原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居委会或村委会等党组织。无特殊原因,毕业生党员原则上不得将组织关系留存学校。今后若落实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变更等,按规定均由所在的党组织将其党员组织关系直接转到所去单位,学校不再负责其党员组织关系的办理。

2.更改组织关系转接需本人说明情况并交回原介绍信(京外)后方可重新办理。

3、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学校将不再办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附件: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22年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登记表(电子版发各学院)

 

 

 

党委组织部

2022年5月27日

关于做好2022年毕业生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工作的通知(1).doc